芒果玫瑰挞

负雪

张佳乐本是来中原武林长见识,结果随手一打就和孙家小少主平分秋色。简直小辫子都要翘起来,感觉你们中原也不怎么样嘛。

没过两天孙家得罪官府被搞垮台,墙倒众人推,孙家小少主无路可去竟然来找他。这个人告诉他他叫孙哲平。他从来没想过孙哲平落到这个境地找他有什么不对,他只觉得自己先前想得不对。果然阿叔说的是真的,中原太可怕了。


他和孙哲平后来的日子不算东躲西藏。

因为斩草除根只是中原那些正派人士为了对抗仁义道德编出来屠戮稚子的理由,要是那剩下的根苗有实力自保又没实力反过来造成威胁的时候,他们一般会讲穷寇莫追。

这个逻辑是孙哲平讲的。张佳乐觉得中原这个地方是真的了不起。什么人说什么事都有一套话术,于是最后能站在那里说话的人个顶个光风霁月。

但是不管怎么说,他们过了一段安生日子。


直到有人谣传:孙家被投狱的原因是他们有一本武林秘籍,但是这本秘籍被出逃的小少主带走。


张佳乐觉得这些人有你吗什么毛病吧。孙哲平来投奔他那天衣服被血完全浸透,他把孙哲平扒光丢进水里的时候可没看见什么武林秘籍,孙哲平身上唯一有的就是手臂上刺的一朵花……

张佳乐去扒孙哲平衣服,和那朵花大眼瞪小眼,试图解读其中是否蕴藏着什么暗码。

那边孙哲平被突然发疯扯自己衣服的张佳乐吓蒙了。问他是不是被下药了,又帮忙念了段清净经。


张佳乐为了洗脱自己垂涎兄弟的罪名开始讲他的逻辑思路,孙哲平听完叹了口气,说花就是花。

其实从来根本没什么秘籍。只是他一位族叔知道某个官员的秘密,那个官员怕事情败露趁他家不备下黑手,如今他族叔已死,这个消息八成是那位官员的政敌放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找到孙哲平,要孙哲平说出这一切扳倒那位官员。

张佳乐说你让我缓缓。

他真的觉得这个东西太难理解了,他在家的时候能理解一页千字文他父亲就要奖励他一匹小马的。


第二天张佳乐终于差不多明白了。

张佳乐决定去和孙哲平说没关系的。实在不行你和我回我家吧,我家虽然不是特别厉害,但是毕竟那么那么远,一般人打我们家山头是打不下来的。

但是孙哲平走了。


张佳乐一瞬间觉得好没意思哦。

中原一点意思也没有了。


张佳乐回了云滇。阿妈揉揉他脑袋问他中原好不好玩。张佳乐点点头说好玩。心里想的却是只有一个人很好玩,没了他就不好玩。



后来张佳乐又去中原,路上遇见了京兆尹韩文清和他的师爷张新杰,两个人护着十几个百姓对峙一群流寇。张佳乐顿时被感动决定帮忙,叮咣啪嚓火药炸退。

韩文清为了谢他请他吃饭,问有能报答的吗?

张佳乐早确认了一下这两个人的生年,不是那两个有仇的大官。想都没想说我要找孙哲平。

韩文清问是谁,张佳乐就开始讲。


张佳乐讲到孙家的时候韩文清和张新杰对视一眼,了然地点点头。讲完以后韩文清说,我找不到你那位朋友,但如果为你那位朋友的家人正名,我可以帮忙。这是我一直在查的案子。张佳乐为了时刻督促进度就这么成了京兆府的护卫。


某天韩文清要张佳乐去武林的一个情报组织一趟。张佳乐摇头。韩文清说你放心,他们楼主还是很讲道理的。张佳乐说不是啊,谁打得过我啊,我只是因为这辈子没有去过花楼紧张啦。韩文清不想理他了。张新杰接话说他们楼主和孙哲平有关系。

话音刚落张佳乐就用轻功飞出去五里地。


我找你们楼主。张佳乐站在情报楼门口喊。

现在他的官话已经讲得很好了,在因为不满这个人和孙哲平有关系刻意压低时有种中原大雪的凌冽。语气是学他父亲吼人时漠上黄沙的粗粝。

他来之前就预想过这个找茬的场景,怕自己脸太秀气镇不住场,特意买了个特狰狞的面具。


所以二楼的孙哲平完全没认出来这是谁,并且因为这个人的语气感到被挑衅。

孙哲平踏过栏杆飘落地,抬手出剑。剑尖抵在张佳乐喉咙前一指的位置。

“呵。朝廷鹰犬也配找我?你当你是谁?”


孙哲平说完才打量面前这个人,看清那一双眼睛的时候忽然如遭雷殛。


孙哲平慌慌张张刚要撤剑,就看见眼前的人低了一下头,下巴贴着他的剑脊蹭了蹭。

张佳乐再开口,这次一如多年之前的清澈明亮,甚至还染一点苍山雪的柔软甜连。

“是你故人。”

评论(3)

热度(18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